您的位置:首页 >招生新闻>详细内容

招生新闻

我区2023年高考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广西招生考试院 发布时间:2023-08-18 22:00:24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教育厅的直接指导下今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招生录取工作要求,坚持“公平公正、为国选才”的原则,按照“按时、守纪、高效、精准”的要求,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严格工作程序,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8月18日,我区2023年高考录取工作画上圆满句号,顺利实现了“平安高考、阳光招生”工作目标。

录取工作总结会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冰检查指导录取工作

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定

成立了以自治区教育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计划组、档案调配组、录取检查组、咨询服务组等8个工作小组,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定,认真遵守高校招生“十严禁”“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工作纪律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切实保障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多措并举提高考生录取机会

为提高计划完成率,增加我区考生录取机会,录取期间,共征集志愿30次,比去年增加4次。积极主动与教育部、招生院校沟通,共获追加招生计划2000余个,其中本科招生计划近1600个,高职高专招生计划700余个,为我区考生争取到了更多进入大学的宝贵机会。征集志愿填报前,主动发短信提醒考生及时填报增加录取机会,共群发短信5万余条。严控投档比例要求投档比例超出1:1院校承诺只要考生选择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且单科成绩、身体条件等符合录取要求的,则全部录取尽可能保证符合院校录取规则的已投档考生能够录取。

严格实行“双人录检”制度

我区严格实行“双人录检”制度,即两名录检员为一组,每名录检员独立对照高校的招生章程、专业分配规则、身体条件要求等,对高校提交的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双人审核无误、结果一致后才能通过录检,高校才能正式录取考生,保证录取公平公正。

加强涉考培训咨询机构治理

严禁教育咨询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或个人进入中学开展涉考培训咨询活动,严禁学校提供场地给有关机构或个人开展相关活动严禁高校、中学向考生和家长宣传推介有关机构或个人的相关活动。会同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或个人开展涉考培训咨询的规范治理,严厉打击涉及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组织或参与考试作弊、干扰破坏考试招生秩序等违规违法行为。

持续关爱特殊类型考生

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对残疾考生、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人民警察考生及符合相关优待条件的军人子女、公安民警子女等教育优待对象的录取进度进行跟踪,确保其切实享受优待政策。设立体检监督岗位,监督高校录取是否严格执行体检标准,切实保障身体条件受限考生和残疾考生的合法权益,使特殊类型考生顺利录取其能够完成学业的院校和专业

优化考生服务

制作《高校招生录取期间谨防受骗》《教你“五招”辨别录取通知书真伪》《抓住征集志愿机会,线下考生可能逆袭》等3条短视频,提醒考生防范招生诈骗、把握征集志愿机会。主动公开各项招生信息及时向考生公布高校最低投档分数线和未录满计划缺额信息等。公布的录取日程表细化到具体时间点,方便考生及时查询个人档案状态及录取信息。设立咨询服务组,热情接待考生和家长来电来访,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共接待来访167人次,来电8931着力解决考生和家长的“急难愁盼”。


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

2023年8月18日    


终审:gxxdzsc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